Tuesday 14 October 2008

Outdoor activities can prevent myopia in kids

户外活动时间长 孩童近视几率低

一组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和新加坡眼科研究所(SERI)的研究员进行的调查显示,孩子在户外活动的时间越长,患上近视的几率也越低。由国大杨潞龄医学院的社区、职业与家庭医学系的苏祥美副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在2006年针对1249名青少年进行的调查发现:计算了看书、看电视等近距离工作之后,每天花多一个小时进行户外活动,患上近视的可能性会减少10%。


研究也发现,接受调查的14岁至16岁的青少年当中,有78%已经患有近视,而且他们每天平均花3.24个小时进行户外活动,其中0.76小时是做户外运动。研究人员比较澳大利亚悉尼和新加坡的六、七岁华族孩童的近视率,发现澳大利亚孩童每个星期花13个小时参与户外活动,只有3%患有近视;新加坡孩童每星期花在户外活动的时间只有3个小时,29%已患有近视。

苏祥美告诉本报,新加坡和悉尼的华族孩童有许多相近之处,基因、饮食习惯和生活水平相似,看电视和看书的时间相距不远,而最大的差别就在教育体制。研究报告也指出,悉尼的孩童上小学之前,会接受至少一年的学前教育,主要目的是发展社交能力,孩子也有很多时间在户外活动。相比之下,新加坡孩子在三年的学前教育,着重开发阅读能力,加上孩子到补习班,户外活动的时间也较少。

有趣的是,悉尼孩童花在阅读和使用电脑的时间比新加坡的孩童稍微多出一些,但是近视患者的比例比新加坡孩童低。苏祥美分析说,模糊的视线会促使眼球的发育出现异常。医学界推测,人们集中精神看近距离物品的时候,周边视力其实是模糊的,促使眼部细胞增生,引起近视。不过,进行户外活动时,中心视力和周边视力都是清晰的。

此外,在户外活动时,由于光线较充足,瞳孔会缩小,聚焦在视网膜上面的影像较清晰。苏祥美说:“这两个调查结果证实户外活动有助于预防近视,同时说明孩子们在户外活动的时间不够。我们建议家长改变生活习惯,多陪孩子到户外走动和玩乐.”

本地的7岁孩童当中,有28%患近视。苏祥美和她的组员早在1999年就开始对这些孩童进行长期追踪调查。他们在过去8年,主要着重于找出环境因素和日常习惯如看书、使用电脑,对视力退化产生的影响。新加坡眼科研究所黄天荫教授答复本报询问时指出,我国建立亚洲最大的眼睛疾病研究计划,搜集了多种常见眼疾的资料,研究范围跨越了华族、马来族和印度族。他说:“我们的数据库目前搜集了1万5000人的资料,很快地会扩大到两万人.”

配合社区、职业与家庭医学系庆祝成立60周年,国大和新加坡眼科研究所的研究员昨天上午发表了调查结果。

本地孩童易患近视 有三个可能性
近视在我国非常普遍。新加坡眼科研究所大约四年前进行的调查显示,7岁学生有28%患近视,8岁有34%,9岁有42%,12岁则有62%。此外,7岁至9岁学生当中,有48.7%患有散光。医疗界目前还无法确定近视的确切病因,我国的眼科医生进行的研究,就试图找出近视为何在我国那么普遍。

1) 可能与遗传有关
本地研究人员对本地1979名介于7岁到9岁的孩童展开大规模调查,从他们的身上拿取DNA样本,以便对那些近视和非近视孩童的基因组进行比较,从而通过基因定位研究,找出近视和基因之间的关联。

2) 长得越高 近视越深?
四年前进行的一项本地研究针对1449名来自三所学校的小一至小三华族学生进行调查。研究员把学生按体高分四组比较后发现,长得越高的学生,近视越深,而长得最高的那组比最矮的平均高了50度。

3) 幼儿生活习惯
3000名6个月大到6岁之间的孩童参与一项为期3年的调查计划。研究人员为孩子验眼,邀请父母参与问卷调查,从中了解孩子什么时候开始出现近视,从生活习惯了解近视的原因。调查结果预计在明年出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