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3 March 2009

S'pore tops eye research

Lianhe Zaobao

Dec 20, 2008

我国眼科研究 人均产量世界第一

● 陈颖佳

  新加坡虽然是弹丸小国,但眼科研究的成就受到全球瞩目。根据上个月发表的研究报告,新加坡的眼科研究人均产量位居全球第一,超越了澳大利亚、英国和美国等科技大国。

  英国和爱尔兰研究员统计了2002至2006年之间,在顶尖眼科刊物发表的学术文章,从而计算各国的眼科研究产量,并在11月份的《国际眼科》期刊发表数据。

  总产量最高的三个国家分别为美国、英国和日本。但是,在计算统计研究产量对人口的比例,以断定研究资源的效应时,研究人员发现新加坡每100万人口就发表20.49篇研究报告,排名世界第一。

  排在第二至第四位分别冰岛、澳大利亚、以色列。总产量最高的美国则排名全球第七位,每百万人口,发表了11.99篇研究报告。

  全国眼科中心院长陈长慧教授受访时指出,我国的眼科研究有超过90%是由新加坡眼科研究所(SERI)进行。

  新加坡眼科研究所一共有67名职员,包括12名全职研究员,每年的研究经费只有600万元,其中一半还是研究人员通过公开竞争,争取到的研究经费。

  国际咨询团进行的评审显示,无论是研究数量或者素质,全国眼科中心和新加坡眼科研究所都能和预算较高的英美眼科研究中心抗衡。

  陈长慧说,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威尔莫眼科研究中心(Wilmer Eye Institute)拥有180名全职研究员,常年研究预算高达2000万美元,发表的刊物被引用的数次与新加坡眼科研究所其实不相上下。

  他指出,眼科研究所通过资源分享来削减研究成本,从而取得高超的研究效率。

虽然隶属眼科中心,眼科研究所实际上是一个临床医学研究网络,为来自各个公共医院的眼科医生,以及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杜克—国大医学研究生院和各个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提供一个相互合作的平台。

  陈长慧说,新加坡两年前最早发现博士伦(Bausch & Lomb)生产的隐型眼镜清洗液是导致眼角膜感染的原因,并在第一时间发布警告,叫国人暂停使用该产品,并向全球敲响警钟。这是因为前线的医疗人员和实验室的研究人员通力合作,才能及早确定问题。

   眼科研究所接下来希望继续吸引顶尖的眼科研究人员落户我国,例如原籍中国和印度、但正在英美国做研究的眼科临床科学家。陈长慧说:"我们未必能提供最优 渥的薪金待遇,但是科研人员知道,他们到新加坡发展,是有机会争取到数百万元或数千万元的研究经费。这种发展空间是钻研眼科的研究人员梦寐以求的。"

  新加坡眼科研究所十年前成立,原本的宗旨是展开近视研究,协助减少我国的近视人口比例。后来,研究所在眼角膜移植和青光眼研究取得重大的成就。我国就是首个成功使用眼表层干细胞培植人造眼角膜,成功进行移植手术的东南亚国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