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7 May 2012

Blind Beijing man treks through four countries in 19 days

May 17, 2012
The Beijing News

新京报讯 (记者刘珍妮 实习生樊俊怡) 

身背旅行包,手持导盲杖,35岁的盲人按摩师曹晟康历经19天,用搭车和徒步的方式,独自完成他人生中的第一次异国行。昨日,回到北京的曹晟康开始寻找新的工作,为他“环游世界”的梦想积攒下一桶金。


挑战帆板萌生环游梦
半年前,曹晟康做了一个让朋友们大跌眼镜的决定。他转让了在北京经营了10多年的盲人推拿店,到海南练习驾驶帆板,参加帆船比赛,朋友们觉得他疯了。

8岁时的一场车祸让曹晟康的世界从此失去了光明,他被鉴定为“一级视力残疾”。但在海南训练3个月后,他在海浪中跌跌撞撞拼到了终点,虽未进入决赛,但获得的“最佳体育精神奖”让他感到满足。

经历了“大风大浪”后,他决定当背包客徒步出国旅行。“我想成为第一个完成环球旅行的盲人。”怀揣护照和信用卡,背着装衣服的旅行包,拿着平日里感受外 物的导盲杖,4月18日,在一名“驴友”的帮助下,他经云南西双版纳的磨憨陆路口岸,进入老挝的城市琅布拉邦,开始了异国旅行。

用蹩脚英语搭车上路
“4月19日,我从万荣出发,一个人拿着导盲杖,背着行李,用仅有的英语问路,当地人告诉我,往南走就是万象。”曹晟康随身携带的录音笔里,记录了他在老挝脱离“驴友”后,独自上路的过程。

回忆起第一次在高速路搭车,曹晟康苦不堪言,“导盲杖没探到路,我一头栽到路边的沟里,头和胳膊上全是伤。”爬出沟后,他伸着大拇指,用蹩脚的英语喊 “Hitchhick.Free. No money(没钱,免费搭车)!”临时从“驴友”那学的几句英语,总算让他成功搭车到达万象。

打这以后,曹晟康开始寻找能到目的地的大巴车,“怎么找?到处喊‘China 、China’呗,找中国人或者会说中国话的游客帮我。”如果找不到中国游客帮忙,曹晟康就靠比画和模仿,“想找旅馆睡觉,就打呼噜,想吃饭就吧嗒嘴。”

花费四千余元走四国


 5月11日,穿越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后,曹晟康回到广西,结束了19天的异国行,一共花费4000多元。昨日,回到北京的他开始寻找新的按摩工作,为他的环游梦想打经济基础,他的下一轮计划是去印度、新加坡,“我希望能证明,盲人也能独自旅行。”

No comments: